设计学院
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官微:科技富乡村 央视看过来
发布时间:2021-10-22 发布者: 浏览次数:

2021年10月19日,浙大宁波理工学院设计学院乡村振兴科研团队参与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农业农村节目乡村振兴观察点、浙江总站共同富裕示范区观察点启动仪式,仪式活动由央视频道平台全程直播。

本次直播活动在慈溪市桥头镇五姓村开展,是宁波市2021年度“科技创新·2025”重大专项《美丽乡村科技支撑与服务模式研究及应用示范》的示范乡镇(村)之一。该项目由设计学院院长罗仕鉴教授主持,浙大宁波理工学院牵头,浙江大学、浙江大学城乡规划研究院有限公司共同完成。浙江大学袁康培副研究员负责乡村综合服务云平台子课题研究与示范,浙大宁波理工学院王志蓉副教授负责乡村融合发展与规划子课题研究与示范。

上午11时许,团队接受了CCTV17套乡村观察员的采访。罗仕鉴教授代表团队以“科技赋能农业、村庄链接世界”为主题,介绍了课题组“一张图.二公里.三变化”的科技赋能乡村振兴理念和部分技术成果。阐述了如何以乡村“天.空.地”一张数字地图为基础,打通农产品走出乡村的“第一公里”到公共服务至村民的“最后一公里”;如何以“设计.艺术.科技”融合的途径,让乡村“由乱变美、由美变智、由智变富”,把绿水青山转化成“金山银山”,让乡村老百姓走向共同富裕。

浙大宁波理工学院王志蓉、王欣凯、姚佳作为课题主要研究人员,向央视观察员和现场村民展示了课题组在桥头镇五姓村应用的“泛在技术”,通过让村民体验农产品商标推介的现实增强技术(AR)和农产品肥药两治数字治理技术,真正展现无所不在的“数字雨”如何沁入乡村每个角落。村民们纷纷对现场展示的杨梅包装盒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表示明年自家的农产品也要用上“会说话的包装盒”来推广发售。

活动尾声,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农业农村节目中心副主任王晓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浙江总站副召集人王贵山,中共宁波市委宣传部新闻办副主任胡文飞,宁波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卞银江以及慈溪市相关领导一行参观了课题组的展台。罗仕鉴教授和团队成员介绍了本轮科技服务乡村的主要任务和实施进展。王晓斌副主任认为,课题组相关惠民技术非常踏实,具有很强的落地推广意义。

央视报道设计学院乡村振兴科研团队,是对高校支撑乡村振兴的经验推广,也是对科研惠民惠农的肯定。浙大宁波理工学院设计学院将以此作为新的起点,“设计点亮乡村,科技助力共富”。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4Ff-pHjQLkqBZp0O02pNVw

央视频链接:https://w.yangshipin.cn/video?type=0&vid=j000040dex2

学校地址:浙江省宁波市钱湖南路1号
Copyright@ 2009 浙大宁波理工学院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