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学院
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甬派客户端:群策群力!这个小区共商共筹打造230平方米健身休闲空间
发布时间:2021-09-27 发布者: 浏览次数:

甬派客户端记者 王博 通讯员 张程豪 张圆

在鄞州区首南街道锦悦湾社区环球城小区,有一片230平方米的秃地。记者今天获悉,经过居民们共商共筹,这里被打造成为了一处健身休闲场地,即将投入投用。

用居民们的话说,如今,走出家门就能游乐健身,让大家的生活幸福指数满满地上升。

230平方米健身休闲空间。摄影 张程豪 王博

环球城小区于2015年交付,交付时由于小区本身占地面积不大,并没有规划建设专门的体育健身场地。然而,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居民们对健身的需求越发强烈,没有健身场地的“先天性不足”也愈发凸显。


改造前。

改造中。

在一次业主大会上,有业主代表提出,小区8幢前的230平方米的绿化带土质较浅、光照较少,花草树木存活率较低,经常是一幅光秃秃的场景,提议将这块区域重新利用,打造成为健身休闲空间。

这一提议,很快得到了在场代表们的认同,大家你一言我一语,都觉得可行。说干就干,2020年11月18日,小区业委会正式向全体居民发出《关于开展小区游乐健身场所改造项目》的通知公告,通过居民议事员广泛发动,最终有1013户(总共1280户)居民参与表决投票,有998户居民赞同。

230平方米的秃地改造,看似面积不大,但考虑到各年龄段群体需求和总的经费,规划设计起来并不容易。比如,老人们腿脚不好,希望设置一些简单的健身器材;孩子们希望有一些儿童游乐设施,诸如摇摇椅、滑梯、秋千,需求五花八门……最终,在小区业委会主任金树根的牵头下,小区居民们纷纷出谋划策出钱出力;社区还依托首南街道与浙大宁波理工学院的战略合作协议,为小区邀请到浙大宁波理工学院设计学院的教授团队,以其专业性视角出谋划策。

最终,一份以红、黄、蓝为主色调,可容纳7款体育健身器材和6款儿童设施的共享空间设计改造方案于今年5月定稿,随后开始施工。经过近4个月的建设,这片共享共建近日亮相。

“这次共享空间创意微改造不仅提升了居民生活品质,也促进了居民参与社区管理事务的热情和信心。”首南街道锦悦湾社区主任徐艳表示,在施工中,也有不少有时间的热心业主主动当起“监工”,配合业委会一起监督施工进度,确保施工质量。


原文链接:https://ypstatic.cnnb.com.cn/yppage-share/news/share/news_detail?newsId=6151b531e4b0dfdfd0997d0f&type=wxfs


学校地址:浙江省宁波市钱湖南路1号
Copyright@ 2009 浙大宁波理工学院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