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学院
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鄞州日报:雍城社区架空层改造 迎来大学生“设计师”
发布时间:2021-07-22 发布者: 浏览次数:

本报讯 (记者 胡启敏 通讯员 岑云昶 陆淑敏) “我们一共收到了21份设计模型和草图,下步将根据学生的设计,向居民征集意见不断完善。”昨天,首南街道雍城社区党支部书记郑国画告诉记者,近期,来自浙大宁波理工学院设计学院的59位师生参与社区架空层改造计划,给2幢居民楼免费制作了21套设计方案。

雍城社区雍城世家小区有2414户居民,小区体量较大、居民入住率较高。每幢居民楼都有架空层,一直以来,大部分架空层堆积居民杂物,成为脏乱差的卫生死角,利用率不高。而另一方面,很多居民“抱怨”小区内没有活动场地,十分不方便。

去年底,首南街道积极推进“校地共建”项目,并与浙大宁波理工学院达成“公共空间开发与研究”战略合作协议,由社区为学校师生提供社会实践场所,学校则为社区发展提供人才支持。雍城社区率先推进“校地共建”项目,与该校设计学院合作,着手社区架空层的改造设计。

今年5月中旬,浙大宁波理工学院设计学院的59位师生走进雍城世家小区,开始实地调研小区架空层情况,并根据居民需求,选取了52幢、54幢两幢居民楼的4个架空层空间,作为改造设计对象。

“我想把这些公共空间,打造成居民的‘第二个家’。”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学生王如意说。为了更直观展示设计方案和理念,在指导老师的帮助下,这批学生“设计师”还制作了模型和草图。针对架空层的空间布局,学生许玉飞用了2周时间,制作了一套中式风格的PVC模型;学生王烊则采用了全木质来搭建模型。最终,学生们一共递交了21套设计方案。

6月28日晚,雍城社区召开架空层空间设计研讨会,这21套设计方案面向居民代表展示,并接受居民的“评议”。

“同学们设计很用心,还可以再接地气一些。” “功能设置上,要考虑多数人的使用,不要太复杂,要做减法。”……居民们你一言我一语,给设计方案提出修改意见,“设计师”们都一一记录下来。

郑国画告诉记者,下一步,社区打算设立高校名师工作室,选择优秀设计作品,以居民为主体,协同物居业,在广泛征求意见并结合社区实际的前提下,加速推进社区架空层的改造和提升。

原文链接:http://yzrbepaper.cnnb.com.cn/html/2021-07/22/content_3098_4779197.htm



学校地址:浙江省宁波市钱湖南路1号
Copyright@ 2009 浙大宁波理工学院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