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学院
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看宁海:新时代文明实践 | 茶院乡:大学生驻村,探索艺术振兴乡村
发布时间:2021-06-24 发布者: 浏览次数:

“这里可以打造成一个亲子游玩点。”“这里可以做一个节点提升,成为游客拍照点。”“我们还可以在文创产品上下功夫”……近日,浙大宁波理工学院设计学院建筑学的20多名大学生来到宁海茶院乡许民村。他们将在校乡村振兴设计团队夏秀敏、吴珊珊、周璟璟等导师的指导下开展建筑营造实践活动。



许民村内的许家山风景区是国家AAA级旅游风景区,保留有700余年历史的石头建筑,是宁波市内建筑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石屋古村。吴珊珊表示,利用课余时间带着学生来许民村提前踩点测绘,可以让学生提前思考如何衔接石屋风情、旅游提升和村民需求,为暑期正式驻村并与当地村民共同打造艺术景观节点打下基础。据了解,学生们将分成3组,每组认领一个节点提升项目,利用一个月的时间完成项目设计、审议和落地。



“我们小组选择了这块空地,未来将打造成富有石头特色的儿童乐园。”学生代表车思晴说。说干就干,他们一边向村民们了解需求,一边用航拍无人机、ipad、尺子等工具进行现场测量记录。“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建设乡村文化是振兴乡村的重要内容。我们将带领学生们在实践中寻找方向,打造石头艺术特色村,助力乡村发展。”周璟璟说。她还表示,深入乡村参与解决设计问题、理解当代乡村产业的现状,也是培养青年设计师社会责任感的良好尝试。


(通讯员:茶院乡张晨怡)

原文链接:https://apps.kannh.com/yppage/index.html#/news/share/news_detail?newsId=60d3e850e4b0be8fa9ab5dda&modeType=0&time=1624501986904



学校地址:浙江省宁波市钱湖南路1号
Copyright@ 2009 浙大宁波理工学院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