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学院
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学习强国:城乡争优丨宁海茶院乡深化校地合作 打造艺术振兴乡村许民路径
发布时间:2021-04-19 发布者: 浏览次数:

“艺术村的打造需要贴合石头村本身的风貌。”“现有的旅游路线需要继续延伸,串联更多景点。”近日,浙大宁波理工学院设计学院乡村振兴设计团队的老师们带领学生前往宁海县茶院乡许民村实地考察,探索艺术振兴乡村的许民路径。

设计团队与村干部共同讨论方案

许民村是我市现有建筑群规模最大、最完整的石屋古村,被评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因其古色古香的风貌和特色鲜明的民宿群落而深受游客欢迎。今年,茶院乡将和浙大宁波理工学院设计学院展开深入合作,以“艺术振兴乡村”为主题深化许民村旅游建设。

“村子可以说是浙东沿海山地石屋建筑群落的典范!”浙大宁波理工学院设计学院院长助理夏秀敏肯定了许民村对古建筑的保护和旅游业态的培育。“高校是人才和技术资源的集聚地,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过程中,高校将在提供先进文化和技术,人才培养和输入方面提供智力支持。我们团队需要在现有村庄发展的基础上,思考如何用艺术扮靓乡村、赋能乡村,进而振兴乡村。”

实地考察

这是该团队第二次前往许民村开展实地走访和调研,团队表示将通过不同主题、不同覆盖面的调研,全面了解石头村的需求,真正因地制宜做好艺术村的打造工作。在了解到许民村小庵安置小区即将建成后,团队成员带来了2个版本的小庵新村安置小区外立面设计图和效果图。“不愧是专业的团队!这样的房子不仅和村里的风貌相统一,还考虑到农村老百姓的生活习惯,造价村民们大多数也能接受。”许民村村书记戴伸一对团队竖起了大拇指。他表示下一阶段将把效果图带上党员大会和村民代表大会,让村民们进行讨论和选择。

研究图纸

“艺术村的打造既要满足百姓的需求,又能为提升景区层次助力,带动产业,致富于民,走出石头村的特色。”夏秀敏说,“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和村里保持密切联系,优化现有方案和设计,并落实一系列节点打造。”

作者:张晨怡

作者单位:宁海县茶院乡

责任编辑:张晨怡 徐仕虹

原文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6016892815290236476&t=1618739887006&showmenu=false&cdn=https%3A%2F%2Fregion-zhejiang-resource&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item_id=16016892815290236476&ref_read_id=cfda4714-b77a-48ee-b0f4-a7dd640d7534_1619052791911

学校地址:浙江省宁波市钱湖南路1号
Copyright@ 2009 浙大宁波理工学院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