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学院
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中国教育报客户端:浙大宁波理工学院 100幅红色海报记录百年党史
发布时间:2021-05-08 发布者: 浏览次数:

近日,浙大宁波理工学院设计学院学生设计的百余幅“又红又潮”的红色海报新鲜出炉,这群大学生们用作品庆祝建党100周年。

如何让党史学习教育生动起来?浙大宁波理工学院设计学院在专业课程中融入党史学习教育,将党史学习内容与专业课程教学紧密结合,让专业课多了“思政味”。

“党史学习教育与专业课相结合有利于将学生的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三者融为一体。”浙大宁波理工学院设计学院智能产品创新设计系副主任、党支部书记王萍副教授认为,在设计课程中引入红色基因,不仅是对红色文化的设计表达探索,也是对红色精神的学习和感染,学生能在专业学习的同时润物无声地将党史知识印入脑中。

在教学方式上,专业课堂中积极引入思政老师作为共建人,实现思政理论教师与专业教师之间的资源共享与共建。该校工业设计与数字媒体艺术专业的120多名学生在思政老师邬旭东的带领下查阅历史资料,梳理了党史中的重要人物、党史中的红色地标、宁波红色遗址等几部分内容,实现在专业课中融入思政元素的教学探索。

与此同时,在专业教师的指导下,运用图形创意的视觉表达技法,结合东方色系,探索当代人喜爱的视觉表达形式,达到“又红又潮”的设计目标,激发青年一代爱党爱国的文化自信。

“以美为媒,发挥设计学院专业特长,融合思政育人功能,将艺术、科学、思政等相结合,达到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的效果。”王萍说。

“在党史学习过程中,我们寻访宁波红色遗址,查阅红色地标,追寻红色记忆,真切感受到了百年党史的伟大。”参与此次设计创作的学生俞浩南说,我们将学好专业,锤炼技能,接过时代的“接力棒”,为祖国的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据悉,该校将从这批海报中选出100幅优秀作品,于5月中旬开始陆续在宁波象山影视城、宁波首南街道等地展览展出,让红色文化和艺术之美点亮城市、点亮乡村。(中国教育报记者 史望颖)

原文链接:http://newapp.jyb.cn/app_pub/zixun/toutiao/202105/t20210508_31045.html?docId=31045


学校地址:浙江省宁波市钱湖南路1号
Copyright@ 2009 浙大宁波理工学院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