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学院
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设计学院举办智能产品创新设计与知识产权论坛
发布时间:2022-05-11 发布者:贾鑫 浏览次数:

5月10日上午,设计学院举办了本学期第二次学术沙龙暨“锐意创新,建设未来”智能产品创新设计与知识产权论坛。活动采用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的形式,邀请了中国(宁波)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主任毛高蔚、智能制造产业知识产权联盟副理事长陈媛青、洛可可创新设计集团水母智能联合创始人周志鹏和南方科技大学创新创意设计学院助理教授罗涛做主题演讲。设计学院院长罗仕鉴、副院长赵建国、院长助理夏秀敏以及相关学科师生参会。论坛由赵建国主持。

罗仕鉴首先代表主办方致辞。他强调了知识产权的收集、整理、分析、提取以及再设计,在指导设计行业和制造行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通过2022年海牙协定在中国正式生效的事例,特别强调了外观设计创新的重要地位。他指出,设计知识产权已经前置,和设计研究、设计智造具有同等重要地位,此次论坛共同探讨知识产权和设计、设计和知识产权互动关系是非常必要也是非常重要的。

设计学院院长罗仕鉴致辞

会上,几位嘉宾分别从中国(宁波)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专利预审快速通道情况介绍、知识产权赋能智造未来、智能设计赋能产业创新、智能产品交互设计与发明专利挖掘和知识产权助力智能产品设计创新五方面做了主题演讲。智能制造是信息化技术与先进制造技术深度融合的新型生产方式,是未来制造业发展的普遍趋势。智能产品创新成为了科技发展的必然趋势,知识产权保护对于智能产品创新与发展所起到的作用日益凸显。知识产权战略在区域经济的发展过程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提升了区域产业竞争力的同时,也为区域创新注入了新的活力,为区域产业发展保驾护航。

“水母智能”联合创始人周志鹏主题演讲

南方科技大学创新创意设计学院助理教授罗涛主题演讲

学院师生认真听取了行业专家和业内人士分享的成功经验,并进行了深入交流。此次论坛的成功举办对学院师生开拓思路,加强与地方产业的深度融合,提高师生创新创造能力,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能力具有积极意义。


学校地址:浙江省宁波市钱湖南路1号
Copyright@ 2009 浙大宁波理工学院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