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学院
教学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教务 >> 教学成果 >> 正文
2020届建筑学毕业设计展
发布时间:2020-07-01 发布者: 浏览次数:

作品名称:上饶县辛弃疾遗址公园乡村诗词博物院建筑设计方案02

姓名:陈雯

班级:建筑学153

指导老师:王志蓉

简介:

此乡村诗词博物院位于江西省上饶县黄沙岭乡的辛弃疾遗址公园中,周边建筑布局简洁,朴实素雅,是具有浓厚地方特色的赣派民居建筑,该乡村诗词博物院的建筑风格沿袭了周边民居的特色,水圳、圆形拱门、马头墙等均在建筑中有所体现。建筑主体色调粉墙黛瓦,采用砖、瓦等当地常见的建筑材料。在适当采用传统的建筑技术的同时,灵活的运用方式也将使这些传统材青灰瓦料呈现出新的面貌,同时使建筑更具地域特征。

整个博物院不仅包含诗词的展览名师学习之外,设置了多个庭院空间,增加其休闲交流的场所,同时也可对周边居民开放,增加他们的平时的生活休闲娱乐的场所。将该博物院打造成一个文化性与娱乐休闲相结合的地方性文化综合博物院。



 

作品名称:流动 

学生:丛林 

班级:建筑152

指导老师:孙静

设计说明:

本次针对梁弄四明湖滨水景观设计和建筑更新的总体设计分滨水湿地公园、公共服务设施建筑、创意产业园区建筑三个部分。以滨水湿地公园为基础,公共服务设施建筑为场地配套,打造具有良好经济价值的创意产业园区。运营良好的创意产业园区不仅能通过线上销售为当地经济提供新的增长途径,同时通过自身的宣传效应可以带动本场地的旅游观光。旅客人数的上升带动当地商业的的发展同时也为创意产业园区提供了线下的发展平台,形成良性的产业循环。在此基础上可以提升四明湖在宁波-杭州地区旅游产业的生态位,给梁弄镇的产业转型提供一个新的方向。本设计取名为“流动”主要室围绕“人”的流动展开的,一个地方有人才有活力。依据发“发展带来的问题要用发展来解决”的方法论,有人的“流动”才能为场地带来良好的经济发展,进而对整个环四明湖地区的生态维护和居民生活质量之间提供更好的平衡。

 


 

作品名称:上饶县辛弃疾遗址公园诗词文化博物院建筑设计方案4

姓名:李子奕

班级:建筑学153班

指导老师:王志蓉

作品介绍:

该项目基地位于江西上饶广信区茅店村,地理位置上位于上饶市的南部。基地位于山地间的平地之上,环境优美。
由于该博物馆项目是一个大规模文旅项目规划中的一个部分,通过已有的总平规划来看,在博物馆前端已经有设置一个入口广场,以入口广场的角度规定场地中轴线的角度,则可以对建筑的排布角度进行初步的确定。又在设置消防环道时舍弃了一切突出的犄角。把建筑规划在了一个相对规整的场地中,用长长的水面连廊作为入口的前导空间,增强建筑入口的引导效果。主体建筑的展览工具基本把1层占满。员工工作的空间,也被转移到了2层。在大体做好了场地规划后,如何确定建筑形体便是重中之重,建筑单体基本型来源于屋脊旋转45度的双坡屋顶,形象更加独特,现代。
而本次设计的亮点在于内部空间体验的多样化和场地设时候运用一个边角空间设计了一个广场,提升了博物馆的社区属性,让场地更有归属感,从而保持了活力。


作品名称:宁波市宁海县宁东新城中昂新天地 18-E2 地块建筑规划设计方案 2

班级:建筑学 151

姓名:陈潇雨

指导老师:张克明、王瑶

伴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人们物质生活水平提高的同时对更高水准的生活环境的需求也日益增长。尤其是,当今住宅小区已不再是只拥有居住单一功能的场所,对一个小区来说,商业经济的配套以及小区本身的舒适,乃至自然和智能化的和谐小区环境建设,对小区建设发展水平的提升发挥的作用是巨大的。然而在现代良莠不齐的追求高度集合住宅小区建设中,同时出现了一批质量不过关功能混乱的综合性小区设计,远离了建筑住宅小区设计的内核,也混乱了办公商业附属建筑的结合。因此,在现代化的综合性住宅小区建设规划过程中,对城市现有资源的利用和对于住宅建设以及城市整体建设之间协调统一,从而建设符合现有生产水平和人们生活水平的一种综合性住宅小区。通过对宁波市宁海县宁东新城地块住宅小区规划设计的实践过程,本文首先对该项目的前期区位地理条件进行了深入分析,进而结合场地规划设计要求,建筑的消防设计、景观设计以及其他构筑物设计,再按照以人为本的社区设计理念,设计出一个能够取适应住户需求并且结合好地标性办公建筑的综合性住宅小区。



作品名称:高山流水遇知音

姓名:汪杭煌

班级:建筑152

指导老师:夏秀敏

作品介绍:

本方案的设计应由周边的自然环境出发,周边山水相伴,建筑形态多样,但多为现代风格的住宅及其他公共建筑,整体风貌体现了宁海县的时代发展。本设计注重体块的穿插咬合,材质的虚实对比以及建筑细部的光影表现,主体塔楼较为通透,一是为了体现新时代建筑的特征,二是为了更好的将周边景观尽收眼底,裙房更加侧重与环境的呼应,大面积的屋顶绿化使得建筑融入环境,让人们能感受到自然的亲和感。整个设计能很好的展现宁海县的经济情况,也能成为营造新的城市天际线,形成新的城市地标。

设计特色就是结合天明湖,将建筑的中低层逐层退台,宛若高山流水的感觉,这样的虚实结合使得建筑与环境融为一体,将室外泳池的水与远处的湖水相呼应,好似“黄河之水天上来”。



 

学校地址:浙江省宁波市钱湖南路1号
Copyright@ 2009 浙大宁波理工学院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