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学院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合作 >> 国际交流 >> 正文
设计彰显魅力 双语接轨国际——设计学院王欣凯老师斩获首届宁波市高校教师双语教学竞赛特等奖
发布时间:2021-11-22 发布者: 浏览次数:

11月19日,由宁波市教育局、宁波市教育工会主办,浙大宁波理工学院承办的首届宁波市高校教师双语教学竞赛圆满落幕。市教育局党委委员胡刚强、市教育工会主席马小平、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凤旺,决赛组委会成员、评审委员会成员、宁波市14所高校领队、21名参赛选手出席表彰会。

设计学院王欣凯老师代表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参加本次比赛,并获得特等奖。历经4个月的精心准备,以校级一流课程《城市规划与设计》为基础,以《儿童友好住区设计》(Child-friendly Community Design)为课程节段参与本次比赛。针对现有设计类课堂教学中,设计调研与实践脱节、设计手段和逻辑抽象晦涩等问题,提出引入“研究引领设计(Research-led Design)”方法。

       

王欣凯老师的课程理论结合实际,接轨国际前沿理论,脚踏宁波地域环境。既引入了联合国、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等纲领文件,又结合国际区域规划协会在宁波当地社区开展规划设计案例,在强调使用公共环境与生活(PSPL)模型、基于图像的视觉焦点(GBVS)运算法等科学调研分析手段的同时,还积极呼吁儿童参与(Youth Participation)社区设计的重要性,助推物质空间优化迈向社会可持续设计,将社区工作与共同富裕工作紧密结合,进一步升华了社区更新设计的内涵和意义。

       

用流利的语言,饱满的情绪,一个个渐进式的问题,王欣凯老师带领评委一起了解儿童友好概念如何应用在社区设计的每个角落,也领略了设计学院课堂教学的特色与风采。 

此次获奖充分展示了设计学院成立以来强调教学改革、注重课堂创新、接轨国际一流的成果,为进一步彰显学院“设计赋能,智创未来”的特色注入强劲动力。 

 

 

 

 

 

学校地址:浙江省宁波市钱湖南路1号
Copyright@ 2009 浙大宁波理工学院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