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学院
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人民日报客户端:宁波鄞州这个街道签约高校“设计师”,打造2.0版社区“共享空间”
发布时间:2020-11-22 发布者: 浏览次数:

拆迁安置小区里藏着8个共享花园,居民争相当花匠;普通小区建了个共享艺术馆,在润物细无声中,居民变身草根艺术家;在共享客厅,居民共商共议身边事……这样的“风景”,在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首南街道随处可见。

11月20日下午,首南街道和浙大宁波理工学院签约,聘请高校“设计师”入驻社区,艺术点亮社区,发动居民参与微改造,打造2.0版的“共享空间”。

活动现场签约 薛曹盛/摄

共享花园、共享客厅、共享书吧……

“共享空间”让社区有了更多的温度

73岁的谢雪飞是陈婆渡小区“共享花园”的“花匠”。每天7:30左右,他开始浇水、剪枝、拔草,一干就是一整天,这已经成了他生活的全部。前段时间,他在共享花园挖了个金鱼池,雕了一座假山,养上几条锦鲤,花园更是增添了几分灵动。茶余饭后,很多小区居民都喜欢在这里走走看看。 这个拆迁安置小区建成已有15年,以前脏乱差的空地摇身一变成了共享花园,一年四季花团锦簇,可谓步步是景。

格兰春天小区3幢楼的一楼公共区域,昔日堆放杂物的楼道变成了“春天小小停车场”,墙绘充满童趣,一处停放居民的单车,另一处放着婴儿推车和儿童滑板车。

在文华社区藏着一个“四时”艺术馆,一个40多平方米的主展厅和300平方米的艺术场地,让居民和艺术不期而遇,慢慢地,社区的草根“艺术家”越来越多了。

共享花园里修剪树枝的身影,共享客厅里大伙儿说笑声,或是共享艺术馆里居民驻足欣赏的神情……活动开场前的一段视频,让大家的目光一下子被这些镜头吸引了。今年以来,首南街道涌现了越来越多的共享空间,有颜值,更有温度,居民更是乐在其中。

文华社区的“共享池塘” 薛曹盛/摄

社区签约一批高校“美颜师”

高校师生入驻社区打造“共享空间”

活动现场,首南街道党工委委员张碧云与浙大宁波理工学院设计学院院长罗仕鉴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九曲社区和学府社区先行试点,用创意点亮社区角落,打造更多的“共享空间”。

接下来,来自高校的师生团队将化身“美颜师”,入驻首南街道的试点社区,根据居民的实际需求,打造更多的“共享空间”。

“我们是安置型社区,老人和孩子较多,很多老人希望小区能有一个共享空间,邻居们坐在一起聊聊天,拉拉家常。”座谈会上,九曲社区负责人鲍小勤直截了当提出了自己的需求。他说,本月,社区刚新建了“居民议事室”,很受居民欢迎,很多居民每天一壶茶,一聊就是一下午,有居民甚至专门送来了锦旗表达谢意。

“我们是商住型社区,社区居民年轻人多,希望能有一个兼具艺术性和实用性的共享空间。我们每三层楼就有一个公共平台,能不能打造成一个‘共享客厅’,让邻里间多一些温暖。”学府社区的负责人毛骏杰对设计师入驻社区很是期待,希望能调动居民的积极性,参与到共享空间的打造,实现共治共建共享。

浙大宁波理工学院设计学院数字媒体艺术和环境设计专业老师励宇辉说,这支设计师团队有60余人,通过前期调研和走访,他们根据居民的需求清单,进行“共享空间”的设计和改造,希望把一些不起眼的社区角落利用起来,打造成家门口的“风景”。

据悉,2.0版本的“共享空间”设计方案近期将出炉,明年开始逐步实施。

陈婆渡社区的“共享花园” 胡龙召/摄

记者 薛曹盛 拍摄/剪辑 朱佳凯 通讯员 张程豪


原文链接: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rmh17059037/rmh17059037



学校地址:浙江省宁波市钱湖南路1号
Copyright@ 2009 浙大宁波理工学院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