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学院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合作 >> 国际交流 >> 正文
“数智生活”优秀作品展览暨国际学术论坛隆重开幕
发布时间:2022-11-01 发布者:曹莹 浏览次数:

10月31日上午,由浙大宁波理工学院承办的2022“前洋杯”第十四届浙江省大学生工业设计竞赛的华彩篇章——“数智生活”优秀作品展览开幕式暨国际学术论坛,在别具一格的宁波博物院隆重举行。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党委书记胡征宇致辞并宣布展览开幕。省、市、区工业设计领域主管部门、浙江省工业设计协会、浙江前洋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相关领导以及高校专家、企业家出席开幕式。活动由浙大宁波理工学院设计学院院长罗仕鉴主持,并同步线上直播。

胡征宇在致辞中指出,本届浙江省大学生工业设计竞赛的成功举办,是浙大宁波理工学院联合全省高校、行业、企业,在科技、教育、人才等方面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动实践。他向现场嘉宾介绍了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建校21年来的办学成绩以及发展愿景,阐述了设计学院工业设计学科在学校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学科群发展中的突出定位,希望政府、企业一如既往关心和支持学校的发展和工业设计学科的建设,共同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创新发展。

开幕式上,工业设计领域政府部门及协会领导致辞祝贺。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生产服务处处长黄武从“高质量发展”、“创新制胜”和“青年人才”三个关键词,强调了工业设计为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和数字变革高地,奋力推进两个先行中的重要作用。高度肯定了竞赛主题与数字中国建设和我省数字化改革相契合,通过产创融合,对提升我省创意水平将起到有力的促进作用。竞赛协办单位之一浙江前洋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余春丰高度评价了本次竞赛及展览的意义,介绍了前洋经济开发区在平台聚才效能、大赛引才机制、创新创业聚集、创新企业孵化以及强化校企合作等方面卓有成效的工作,并对有志于创新创业的青年学子发出了邀请。浙江省工业设计协会会长骆云伟致辞中分享了参加复赛评审的体会,高度评价本届大学生工业设计竞赛作品与时代相结合,创意十足,赞扬了学生的表达能力及审美水平。

开幕式公布了第十四届浙江省大学生工业设计竞赛主题赛道和产业赛道获奖名单,邀请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生产服务业处一级调研员黄哲明宣布主题赛道本科组和高职组一等奖名单,邀请宁波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创新发展与制造服务业处处长王青燕宣布“宁海文具”产业赛道一等奖名单,邀请宁波瑞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蓉萍宣布“宁波家电”产业赛道一等奖名单。大赛优秀作品展览将在宁波博物院面向全市市民持续展出。本届浙江省大学生工业设计竞赛作品紧密围绕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紧跟时代发展脉搏,立足区域产业特色,以“数智生活”为主题,以企业需求为导向,以“设计+产业”创新赛道模式,在主题赛道之外,设立“宁波家电”和“宁海文具”两个产业赛道,成果丰硕。本次参展的120余件作品,从功能创新性、市场性、可行性以及完整性等维度,充分展示了我省工业设计专业大学生的创新意识与专业水平,是我省工业设计教育与产业融合的生动实践。

在国际学术论坛环节,邀请了宁波永哲科技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宁波中俄人文科技合作创新中心主任王建苹以“未来设计人才的挑战与机遇”为题、意大利设计公司工业设计高级总监Corrado Becchio以“Digital Innovation in Industrial Design”为题、吉利控股集团高级工业设计师、浙江工业大学研究生企业导师陈思聪以“体验设计三思法”为题、德国怡人玩具公司总裁Peter Handstein以“HAPE可持续发展与学习成长平台”为题、浙大宁波理工学院智能产品创新设计系副主任王萍以“新时代新设计新未来”为题作学术报告。各位专家从人才培养、工业数字创新、体验设计方法以及对设计未来的思考等方面为大家带来了一场工业设计创新发展的学术盛宴。

2022“前洋杯”第十四届浙江省大学生工业设计竞赛以及“数智生活”优秀作品展览开幕式暨国际学术论坛的成功举办,是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坚持“为国家和地区培养卓越专业人才”办学理念,建设一流创新性应用型大学的实践体现,充分展示了设计学院工业设计学科的建设成效和创新人才培养成果,学校将以本届大赛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全省高校、企业的交流与合作,共同探索政产学研用联动的创新机制,促进人才链与创新链、产业链的有机衔接。携手全省高校、行业、企业,积极成为浙江实现“两个先行”的智囊库、创新谷和人才源。

学校地址:浙江省宁波市钱湖南路1号
Copyright@ 2009 浙大宁波理工学院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