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学院
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学校举办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艺术学项目申报学术专题会
发布时间:2024-03-26 发布者:徐荣祥 浏览次数:

为提升我校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艺术学项目的申报水平,实现该领域项目的突破,为学校艺术学学科和相关专业硕士点建设提供有力支撑,3月22日下午,科研处联合设计学院、宁波市社科院“智慧善治服务场景研究与转化”培育研究基地召开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艺术学项目申报学术专题会。

会议邀请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学理论研究所所长李修建研究员、《艺术学研究》主编孙晓霞研究员作学术报告。会议由学校科研处副处长舒振宇教授主持,师生40余人聆听了报告。

李修建研究员以“艺术人类学的研究方法与研究视野”为主题,主要介绍了艺术人类学的概况、研究方法和重要论著,强调在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艺术学项目申报中要开阔视野,响应国家文化政策和地方文化需求,重视田野调查和日常积累,深耕当地文化资源,努力开展文化艺术的前沿性研究。

孙晓霞研究员以“艺术学学科发展方向与论文选题”为主题,围绕艺术学学科的“进化史”,分析了学科发展现状和未来趋势。围绕“论文选题”展开分享,强调论文选题应“回到中国”,针对时代、结合个人知识焦点来确定论文研究内容,做对时代发展有贡献的研究。

学术会议后,李修建、孙晓霞研究员在设计学院举行了学术沙龙。两位专家围绕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艺术学项目的选题和申报书撰写,与教师们展开了热烈地交流,从研究内容、研究方法和申报书撰写等方面为设计学院十余位教师逐一提供针对性辅导。两位专家指出,申报书的题目需简明扼要,研究内容中概念应界定清晰,逻辑需严密自洽,方法要合理适用,切忌失焦跑题。与会教师们纷纷表示获益匪浅,意犹未尽,此次活动的开展为有效提高教师申报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艺术学项目的质量奠定了基础。

学校地址:浙江省宁波市钱湖南路1号
Copyright@ 2009 浙大宁波理工学院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