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学院
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设计学院举办“夏花物语”艺术写生课程展
发布时间:2024-01-22 发布者:设计学院 浏览次数:

为提高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学生的审美素养,增强对自然环境的洞察力,加深对光与色的理解,锻炼实践动手能力,2023年暑假期间,设计学院2022级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学生在《艺术写生》课程鲁微微、励宇辉老师的带领和指导下,前往江西婺源进行实地考察,开展以“黛瓦粉墙嵌青山,描摹细画到婺源”为主题的艺术写生。为了充分展示学生的优秀写生作品,2024年1月15日到1月23日,设计学院在南教学楼一楼大厅,举办了“夏花物语”艺术写生课程展。

展览以中国最美丽的乡村之一江西婺源为素材,从不同角度展现了这个中国东北部拥有丰富人文底蕴和自然风光的古县风采,充分展示了徽派建筑独特的古朴魅力。艺术写生课程展吸引了学校广大师生前来参观,为冬日的校园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

暑期考察与写生之旅,设计师生落宿沱川乡理坑写生基地,对大理坑、篁岭、浙源虹关村、查氏宗祠等地进行参观、写生,体会来自皖南独有的徽派建筑色彩和光影,融合与表达,静态和动态。古朴典雅的建筑,处处充满诗情画意。徽派文化,底蕴深厚,深受儒道思想的影响,村镇构造注重生态环境,讲究天人合一。徽派建筑十分精巧,注重细节,门窗、壁画、门罩、抱鼓石等都细节满满。细细感受可以体会建造者的匠心独运,是专属于徽派文化的精髓所在,同学们用描摹的方式去体悟徽派建筑的独特与美好。查氏宗祠建筑群保存完好,能感受到浓浓的宗族文化,深深体会到根植于中国人心中的家风家训,是中国传统文化薪火相传的集中体现。

师生还考察了景德镇雕塑瓷厂、陶溪川、陶艺街、大学生创业基地、黄窑等地,参观了制瓷传统工艺,参加了当地陶瓷集市,游览了学生创业店铺与原创店铺,看到许多陶瓷原创工作者在这里坚持自己的创作与表达。经过考察,面对传统与创新,同学们深受启发,不仅体会到了这座瓷器古城的传统魅力,还感受到了这座古城的蓬勃生命力。此次写生增强了数字媒体艺术学生对细微事物的洞察力、发现独特美的观察力,加深他们对色彩的认识、对传统文化的了解。引导学生在生活中创造,在创造中生活,在作品中注重基于现实的真实感,倾注思考和感受,融合灵感与理解,有效提升了学生的艺术素养。

通讯员:设计学院数字媒体艺术专业222班 苏新豪


学校地址:浙江省宁波市钱湖南路1号
Copyright@ 2009 浙大宁波理工学院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