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学院
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设计学院举办《文化拾遗——非遗传统竹雕工艺及设计》讲座
发布时间:2024-01-09 发布者:设计学院 浏览次数:

2024年1月3日晚,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竹木雕)、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徽州竹雕代表性传承人洪建华先生走进浙大宁波理工学院设计学院,为师生们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竹木雕刻艺术欣赏讲座。

洪建华先生结合个人成长经历,从作品构思、制作流程、器物赏析等方面详细介绍徽派四雕之一的竹雕技艺。他首先通过同一类型的不同作品详细讲解竹雕技艺如毛刻、平地陷刻、深浮雕、印刻等多种雕刻方法的差异;又从古代常用的臂搁、印托、笔筒、鸟笼、印章、骨扇、香筒、信筒、杯盏等传统生活器物介绍古代的生活匠作之美,一展大国工匠之精神。

青年学子在讲座后表示,洪先生虽出生于物资匮乏的农村,却不受环境所限,勇于追求爱好并持之以恒努力的成长故事激励着年轻的设计学子永葆钻研进取精神。相关专业教师指出,竹雕体现了古代文人士大夫的生活雅趣,与中国古典园林相地叠山理水的实践范式融会贯通,是领会传承古典文化的重要媒介。

讲座中还了解到,洪建华先生的黄山市徽州雕刻博物馆是一家集产学研为一体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基地。洪先生热情邀请设计学院师生前往雕刻博物馆参观考察、共创设计工作坊。期待以现代设计赋能传统竹雕技艺现代化,也希冀通过传统文化的熏染为设计学子的成长着色大国底蕴,从我做起,实现真正的文化自信。

学校地址:浙江省宁波市钱湖南路1号
Copyright@ 2009 浙大宁波理工学院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