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学院
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喜迎党的二十大——设计学院师生以课程创作生动诠释“艺”心向党、“甬”在我心
发布时间:2022-07-19 发布者:曹莹 浏览次数:

走进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南教学楼F区一楼大厅,一幅巨型红色画作映入眼帘。在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为了给艺术创作注入情感和灵魂,表达青年学子对党和国家以及宁波的热爱,设计学院环境设计专业211班学生在图形叙事课程任课教师鲁微微、励宇辉的指导下,将专业技能与课程思政相融合,贯彻设计艺术思想,充分运用图形叙事表现技法,开展了以“喜迎党的二十大——‘艺’心向党、‘甬’在我心”为主题的结课绘画创作活动。

图形叙事课程任课教师鲁微微介绍,该课程在有效提升大学生的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的同时,积极引导新时代大学生继承和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课程采用归纳概括、点绘、空间混合等多种表现手法,以喜迎党的二十大为主题,以宁波典型建筑为主要元素,将学入墨,以情为笔,绘成画卷。结课创作不仅充分体现了同学们的专业技能和创作理念,同时也表达了浙大宁波理工学院设计学子对党的二十大的期盼和对宁波的热爱。

走近这幅作品,第一眼吸引我们的是画幅正中央的中国共产党党徽,仿若一轮红日,燃起光亮,向四周散发万丈光芒,照亮四周的“甬”城美景。党徽正下方为天一阁;天一阁左侧为鼓楼,下部分是中国传统城楼样式,上部分是罗马风格西式钟楼,中西合璧;画幅最左侧巨轮缓缓驶过宁波跨海大桥,表达着连接现代与未来;天一阁右侧是老外滩与玉米楼的碰撞。在党徽的光芒照耀下,宁波的标志性建筑熠熠生辉!而站在画作面前,这光芒也照亮了我们脚下的路,照亮了前方的征途,跟着这轮红日走,走出风雨无阻的坚毅精神,也走出新青年的时代新风。

课程中,鲁微微老师指导主题创作,励宇辉老师指导制作工艺。两位老师强调“知行合一”,引导学生思考“怎样运用课程知识于创作中”,“如何创新制作工艺使得画幅大气、美观”。作品在形式上以点成线,将线成面,以块成板,拼板成墙。“纵是尘雾之微,融入整体,亦可补益山海,纵为萤烛末光,融入宏图大业,亦可增辉日月。”鲁微微老师在课堂上鼓励同学们,我们的结课创作分到的板块有繁有简,同学们当知不管在哪一个位置,都要竭尽全力发挥出自己的水平。这考验的不单单是我们的绘画技术,更是班级团结与凝聚力的体现。孤举者难起,众行者亦趋。不论是哪个小板块出了问题,这幅画都将是不协调的,是残缺的!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在两位老师的悉心指导下,韩春萍、卢锦荣、吴卓楠、汤一等同学不断精益求精,坚持不懈,前后多次构思作品内容,不断协调画面主体,创新表现手法,反复修改创作,圆满完成了从初稿、电子定稿、手绘稿再到上色范稿的创作。同学们合理分工,沟通协调,从七拼八凑到井井有条,团结一心、互帮互助、不畏困难。环境设计211班的29名同学历经2周时间,用5万多小笔触将117块小画板拼起,完成5.2╳2.7米巨幅画作,当将作品悬挂在SF一楼大厅墙壁上的那一刻,同学们的成就感和幸福感油然而生。

卢锦荣同学说:“虽然过程很艰辛,但是看见它挂上墙给人眼前一亮的感觉,听见周围同学赞叹‘以前没见过这种画法’,‘好有意思啊’时,我的内心是感激与开心的。还记得画画到凌晨1点时,鲁微微老师也陪在我们身边鼓励指导我们,觉得很温暖,也记得同学们都在为这幅画埋头苦干,献出自己力量,觉得都是值得的!”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新,党为我们画下江山多娇,国泰民安的画卷,在接续奋斗中铺展,我们以此献礼党的二十大,“艺”心向党、“甬”在我心,在笃行中奋力书写新时代华章。

通讯员 环境设计211班卢锦荣

学校地址:浙江省宁波市钱湖南路1号
Copyright@ 2009 浙大宁波理工学院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