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学院
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我校建筑学师生深耕社区,助力全市首批儿童友好社区创建
发布时间:2022-07-14 发布者:设计学院 浏览次数:

央广网宁波7月12日消息,宁波市首个“儿童说事”项目在明东社区启动,赋能“最柔软的群体”融入基层社会治理。为助力明东社区创建“儿童友好”社区,我校设计学院教师张倩茜带领着有志于儿童友好社区建设的建筑学专业学生团队,以儿童参与式研究工作坊的形式,通过问卷调查、实地走访等多种充满童趣的方式,倾听儿童声音,创建儿童友好环境,构建儿童友好平台,推动儿童友好理念与社区发展深度融合。

(我校师生参与的明东社区“儿童说事”项目获央广网、宁波电视台、鄞州妇联报道)


城市温度计:儿童友好

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以专栏形式提出开展100个儿童友好城市示范,加强社区儿童之家建设和公共空间适儿化改造,完善儿童公共服务设施。日前,宁波儿童友好城市建设联席会议办公室聚焦构建七大可持续发展的友好体系,全域推进宁波儿童友好城市建设。


活动助力儿童赋能,提升儿童参与友好

儿童是社区的小当家,儿童友好社区的建设离不开儿童的参与。7月6日-9日,我校师生在明东社区开展了“假如照片会说话 Children’s Photovoice”的工作坊活动,邀请社区儿童通过社区行走+影像发声的形式,以儿童视角重新审视与评价社区环境的可玩性与友好性。通过专业的儿童参与式工具,赋能儿童,让儿童有效发声,让儿童成为儿童友好社区创建工作的小主人!

(我校师生在明东社区开展的“假如照片会说话”儿童参与式工作坊活动)


设计助力全龄健康,打造儿童友好社区

明东社区作为宁波最早引入“儿童友好”概念的社区,自2019年以来一直与我校建筑学社区营造团队保持着紧密的合作关系。2020年,在张倩茜、吴珊珊等老师的带领下,我校建筑营造课程首次走入明东社区,让学生将设计做到社区,让图纸变成房子。通过对明东社区公共空间硬件的改造升级,为儿童友好健康环境营造奠定了良好的空间基础。

(我校师生联合宁波市规划院在明东社区开展全龄友好的社区公共空间改造)

(将课堂放到社区,将设计做到社区,将公众参与植入社区)

(师生设计的空间改造方案落地后的建成照片)

研究助力顶层设计,探索儿友建设路径

深耕社区,除了参与行动与空间设计,也离不开顶层设计研究。目前我校设计学院围绕宁波未来城乡社区,积累了一系列国家级与省部级课题研究经验,形成了一系列研究与实践成果。在儿童友好城市与社区建设领域,采用新型数据采集与分析技术,进行适老化、适儿化、老携幼等全龄友好型居住环境规划与设计研究,寻求高品质建设与精细化设计的健康友好人居环境构建路径与设计体系。

(我校研究团队在儿童友好城市与社区规划领域的相关研究成果)

接下来,我校师生团队将与明东社区深度合作,持续深入实施创建“儿童友好”社区,促进家庭、学校、社区、政府联动,不断推进儿童优先发展理念深入人心,谋划好儿童发展总体布局;不断拓展更多儿童活动空间,增建更多儿童娱乐设施和活动场所;搭建更广泛的儿童参与平台,拓宽儿童参与社会治理的渠道。

学校地址:浙江省宁波市钱湖南路1号
Copyright@ 2009 浙大宁波理工学院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