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学院
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鲁东明副校长亲临讲台,为本科生上生动一课
发布时间:2022-01-07 发布者: 浏览次数:

12月30日18:30分,鲁东明副校长受邀来到全校公选课——《敦煌莫高窟艺术欣赏》课堂,为学生们带来一场题为“敦煌石窟艺术的数字化保护传承与创新转化“的讲座,120余名学生有幸聆听了此次讲座,现场气氛热烈、互动活跃。

鲁东明副校长是石窟寺文物数字化保护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浙江大学)主任、浙江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院务委员,深耕石窟寺文物数字化保护研究与实践多年。此次欣然前来为本科生讲授敦煌石窟艺术数字化保护传承与创新转化,足见鲁校长对敦煌艺术数字化保护领域的学术热情。

《敦煌莫高窟艺术欣赏》是面向全校的艺术类公选课,课程内容主要包含敦煌艺术时空背景和莫高窟建筑、壁画、彩塑艺术欣赏两部分。而敦煌艺术保护与传承专题讲座是增强学生保护传统文化自觉意识,立志传承民族文化根脉的重要内容,也是课程思政的重要环节。

鲁东明副校长讲座从莫高窟艺术总体介绍、高保真记录、数字化展陈、创新转化四方面讲述了我国石窟寺文物数字化保护的必要性、保护历程和创新展望。在讲座最后也向同学们提出了期许,希望每位同学都能思考如何用结合自己专业所学为保护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贡献。讲座受到了积极响应,互动环节同学们就石窟寺线上资源共享、石窟寺文物保护原真性、传统文物数字化开发等问题发出疑问,鲁校长都一一给予耐心解答。

作为主管教学的校领导,鲁东明校长在事务繁忙间隙欣然接受邀约,以学术回馈本科生教育,用实际行动向我们示范了学者的担当和使命,也体现出学校对本科教育的重视。

学校地址:浙江省宁波市钱湖南路1号
Copyright@ 2009 浙大宁波理工学院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