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学院
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设计把脉乡村 共谋发展振兴 ——设计学院教师团队赴象山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08-05 发布者: 浏览次数:

2021年8月3日,正值江南湿热酷暑。浙大宁波理工学院设计学院专业教师团队在假期走访象山大徐、新桥、丹西街道三地,为乡村、社区发展把脉问诊,出谋划策,深受基层欢迎,为校地后续深化合作奠定了基础。此次设计学院专家团队由叶卫树副书记带队,包括环境设计、数字媒体专业负责人黄小华老师、励宇辉老师以及艺术文创专业和美学方向教师张宇泓博士和桂劲松博士。

团队首先来到大徐镇军民塘村。军民塘村有着良好的区位优势和自然禀赋,一泓碧湖,青山映带,但是“养在深闺人未识”,产业结构以农为主,集体收入来源单一,村民日子过得并不算太富裕。用大徐镇副书记杨宗的话来说,是有一手好牌,但并没有打好。因此,在座谈讨论过程中,专家们着重分析了军民塘村的优势,以及如何协调短期发展与长远规划,从规划设计的角度为该村的后续发展提供了借鉴和思路。

设计学院教师团队与大徐镇领导座谈

随后,团队赶赴位于象山丹西街道的丹桂社区。丹桂社区是象山的人才引进高端社区,欧式风情,草树掩映,具有良好的硬件设施和绿化环境。街道计划在艺术和文化上提升社区品质,将丹桂社区打造成丹城标志性的文明社区。此次为团队第二次到访社区,在物业陪同下,团队实地考察了小区的整体面貌,初步落实了设计的路线和点位,大致明确了设计的布局。接下来,团队要用设计和艺术的力量,为社区的文明建设发挥关键作用。



设计学院教师团队与新桥镇领导座谈

离开丹桂社区,团队又马不停蹄地来到新桥镇。新桥镇是象山最富特色的乡镇,域内拥有象山影视城和万亩白枇杷基地等特色产业,乡村建设也有较好的基础,亟待凝练打造具有标杆性、示范性的文明乡村品牌。如何充分发挥高校特长和设计的力量,为新桥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助力,是校镇合作的高度共识。新桥镇书记孙华军希望在前期乡村建设的基础上,能够通过与设计学院的合作,用设计和艺术来赋能乡建,为新桥乡村建设提供最佳范例。在新桥镇宋松镇长带领下,团队成员实地考察了象山影视城边的上盘村。上盘村紧邻象山影视城,已经发展成为影视艺术特色村。在提升村庄基础设施的基础上,结合村落原有的历史风貌,运用丰富多样的艺术设计手法,特别是村民参与的艺术装饰小创意,让上盘村于古朴中富有现代艺术气息,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也为设计艺术赋能乡村的影响力增添了更多的信心。


设计学院教师团队考察新桥镇上盘村

浙大宁波理工学院设计学院成立以来,紧紧把握国家发展战略,用设计服务于社会需求和地方产业实践,成果斐然。此次设计学院教师团队来到象山,加强校地合作,用设计为乡村发展把脉,正是落实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尤其是浙江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宁波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要求的具体体现。高校教师科研人员走出象牙塔,卷起裤腿,服务国家和社会需求,将科研和才智书写在祖国大地上,久久为功,必将结出丰硕成果,为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发展做出贡献。

调研结束后设计学院教师看望在象山影视城暑期实践的同学们


学校地址:浙江省宁波市钱湖南路1号
Copyright@ 2009 浙大宁波理工学院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