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学院
教学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教务 >> 教学成果 >> 正文
2020届工业设计专业毕业设计展
发布时间:2020-07-01 发布者: 浏览次数:

 

作品名称 1toNEO

姓名 金家琳

班级 工业设计162

指导老师 姜燚威

作品介绍:

将杜邦纸通过褶皱、染色、切割、编织等手段的处理制作成形态各异的灯罩,令透过的光线变得千姿百态。在杜邦纸外层罩上一层黑色不透光卡纸,由用户亲手撕开卡纸,撕出想要的光线形状,为了卡纸容易撕开,在卡纸上雕刻了等边三角形阵列的易撕线。灯灭时,是五个形态大同小异的几何体,亮灯后,光线却能在人的参与下拥有无尽可能。

就好比每个人有自己的想法和性格,是超越格式和既定框架的存在,但是被所谓的代代相传所教导不要和别人不一样,终其一生都沉浸在自我满足,不跨越“异类”界限的黑暗里。撕去为了融入社会而披上的伪装必然痛苦,但也激发了自己身上的潜能,发现一个不一样的自己,成为大同小异的世界里的一束光芒。




作品名称:基于儿童习惯养成的礼品设计

姓名:罗丽萍

班级:工业161

指导老师:姜燚威

作品介绍:

进食是培养孩子规则的重要契机之一,同时,饮食在儿童的生活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可以为儿童提供充足的营养,从而改善他们的身体状况,达到更好的生长发育效果。但在许多家庭中,仍然有很多的儿童在吃饭的过程中往往出现的挑食、偏食、吃饭不专注等不好的行为习惯,这对他们的健康和成长有很大的影响,甚至导致一些疾病。本课题主要通过对儿童餐盘、餐具的设计改善儿童不良的饮食习惯:将儿童平时所接触的儿童画区块图形化、使得餐具的形式变得更加有趣:平常图画绘本里面的太阳变成了水杯,云朵变成了果盘,轰隆作响的火车成了餐盘。通过有趣图形的使用,吸引儿童的关注度,让孩子在吃饭中感受到快乐。同时儿童在结束用餐后,整体餐盘的设计引导儿童将餐具放回整体餐盘,自主形成对餐具的收纳整理意识。





 

作品名称:帕金森症辅助步行器设计
姓名:肖乐桑

班级:工业设计161

指导老师:王祖耀

作品介绍:

对于帕金森病人来说,步态冻结的问题困扰了他们的生活,在走路时,他们会突然迈不开步,脚好像被黏在了地上,四肢不听大脑的指挥。这个毛病禁锢了病人的生活范围,大大增加了他们的苦闷和烦恼。目前研究利用感官刺激可以帮助病人恢复大脑的反应。这款辅助步行器设计利用投影技术和震动来实现视觉和触觉的双重刺激,意图缓解步态冻结的困扰,加快他们的反应速度和步伐行走速度。同时改产品配合专门为病人使用的APP,鼓励病人之间多多交流,扩大帕金森病友的社交圈,帮他们建立更好的人际关系。



作品名称:基于情感连结的趣味日用品系列设计——读空気系列花瓶设计

姓名:刘帝

班级:工业设计161

指导老师:姜燚威

作品简介:

当前我们所处的世界,处在一个城市化发展空前发展的时代。人们之间相互联系变得空前便利与密切。但是人与人之间却越发疏离。人和自然,人和人之间的联系逐渐被切断,很多人人变得焦虑,痛苦,冷漠,渐渐丧失正常的情感体验。在这样的背景下,我希望通过我的设计能力,通过观察自然,创造出美好而有趣的造物,重新连接人与自然,连接人与人。在经过索与思考,我选择了花瓶作为设计载体。花瓶作为造物,能够代表人与自然之间的感性连接。于是就有了读空气系列的花瓶设计。我提取了生活中不常见的趣味元素,融入了花瓶设计。



 


作品名称:人宠共用交互式家居产品设计

姓名:毛梦圆

班级:工业161

指导老师:贾鑫

简要介绍:养猫人群趋于年轻化,而年轻人的居住需求又趋于小户型化趋势,单身人数的增加,养宠家庭的结构大多为“1+1”模式,即一猫一主人。人和猫的用品各占据一部分空间,这就导致人和猫咪的活动空间显得过于拥挤,在有限的居住环境中传统的宠物用品是否仍能适应他们的需求?本产品设计尝试模糊人与猫使用产品的界限,打造人宠共享的家居产品,从而增加人宠之间的互动体验,增进彼此的亲密感。



作品名称:巢居暖行杯
姓名:苏义弘
班级:工业设计161
指导老师:张宇泓
作品简介:
暖行杯即电加热水杯,集保温杯和热水壶为一体,轻巧便携,体积和重量比550ml矿泉水瓶都要小,可以像保温杯一样随身携带,握感符合人机设计。
操作采用了最经典的方式,即按键开关,触碰显示屏幕,旋转调节温度,温度可以随需要进行微调,轻松应对各种需求。
快速加热,精确控温,微沸腾,低功率。相比传统的热水壶更加安静。双层真空,保温不烫手。内胆采用珐琅材质,满足各种需求。
作为第三代电加热水杯,其加热和泄压系统为一个联动的整体,在按压开关调节进行加热的同时,蒸汽从开关旁放出,防止杯体内部高压产生风险。
解决了出行饮水的安全卫生问题,能够完美取代酒店和办公等出行地点的热水壶,更能当做保温杯使用。



作品名称:诗想者

姓名:冯升延

班级:工业设计161

指导老师:贾鑫

作品介绍:

有人说:“从物质中获得幸福的时代已结束。”

在当下,整个社会都与静心读书、安心育人的氛围不甚和谐。各种急功近利的思潮、各种喧嚣浮躁的信息、各种光怪陆离现象纷至沓来。在这样的大环境中,诗词就更是一个小众了。

为了弘扬和传承古诗词文化,本产品通过筛选将古诗词筛选为12个朝代,分别对应一年的12个月,一年有365天,有十几个传统节日,有24个节气,每一天都有属于它的诗,将时间和古诗朝代相结合,每日为你推荐属于当天独有的诗,一年下来就是诗词文化的发展史,让你每一天都有诗读。

该产品还有录诗和创作功能,通过这两个功能,用户可以创作属于自己的诗,这些诗集到一定的数量就可以出诗集专辑,并且后期服务还会把诗歌集以及今年推送的12本古诗小册一起配送到用户的家中。



作品名称:趣味性儿童玩具设计——基于垃圾分类意识的培养

姓名:姜若男

班级:工业设计162班

指导老师:赵建国

本课题基于垃圾分类的大背景进行深入研究,发掘产品机会缺口,以寓教于乐的方式进行垃圾分类意识的培养,家长在和孩子一同玩分类游戏的过程中,本身也能够理解更多垃圾分类的常识。

教具套装由包装盒、四个可折叠垃圾桶道具、四种分类卡牌、平面垃圾桶卡牌、奖励道具组成,视觉为蜡笔画风格,清新可爱;卡牌结合双语,中文名称下有相对应的英文单词在识别图片和垃圾种类的同时也可以学习英文单词,促进孩子的语感。

游戏玩法不仅局限于识别与分类,在游戏过程中还设置了比拼玩法,孩子可以与朋友、家长比拼,在轻松快乐的氛围内学会垃圾分类;垃圾卡牌入桶的方式模拟生活中丢垃圾的过程,促进孩子的习惯培养,同时提升收纳意识。



 

学校地址:浙江省宁波市钱湖南路1号
Copyright@ 2009 浙大宁波理工学院设计学院